pg电子象财神

当前位置:首页  媒体关注

pg电子象财神:《中国青年报》报道pg电子象财神2016级学生李玉莲扎根边疆 投身志愿服务

发布时间:2022-08-08浏览次数:597

8月8日,《中国青年报》第六版以《“莲子不苦,为爱播种” 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反哺之路》为题,报道pg电子象财神会计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李玉莲扎根边疆,投身志愿服务,筑梦西部教育。现将全文转载如下:

“同学们,外面的世界很精彩,你们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走出去看看。我也成长在西部地区,和你们有着相似的童年经历。”pg电子象财神会计学院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李玉莲望着眼前一双双懵懂的眼睛说。围坐在桌边的娃娃们也一下子记住了这个陌生而亲切的大姐姐。

2020年9月,李玉莲响应国家“到西部去,到基层去,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”的号召,奔赴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、昆仑山脚下刚刚组建不到3年的新生团场。刚来没多久,她就办起了公益课堂,每天晚上义务给有需要的小朋友辅导作业,帮助他们解决学习难题,同时带来兴趣教学。

25岁的李玉莲现任职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5团财政所,负责出纳相关工作。之所以开设公益课堂,源自她对西部计划和支教志愿者的感激之情。

李玉莲出生在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,从小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。她高中时,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学校支教,志愿者临时给李玉莲所在班级上了一节数学课,还陪学生一起自习,聊支教故事和大学生活。“我只知道那位志愿者姓赵,我们都喊他‘赵老师’。”支教团离开以后,李玉莲经常在QQ上和赵老师谈心,缓解高考压力。

聊天中,她逐渐了解了西部计划的服务内容。高中3年,她还受到当地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的资助和关怀,这让她开始憧憬志愿者的生活。2016年,到安徽读大学后,她的志愿者梦想也逐渐落地开花。

“我本就是青海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,受到过帮助,感受过社会温暖,并因此被改变了命运。所以当我有能力并且有机会回报社会的时候,我愿意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。”李玉莲说。

大学里,学审计专业的她参加过学校的支教志愿服务,前往安徽省蚌埠市周边的小学送教,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勤工俭学。每次寒暑假回到家乡,她会义务给小学生和初中生辅导英语。2020年,李玉莲正式报名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。

“据我了解,当地很多孩子都没有出过新疆,最远只去过省会乌鲁木齐,我想带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。”2021年年初,李玉莲向225团申请开设公益课堂,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支持。225团积极为孩子们寻找教室、配置桌椅、准备学习工具。2021年3月3日,在225团4连的一间闲置办公室里,公益课堂的第一节课正式开始了。

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二年级,这间办公室里最多时有20多个孩子一起上课。年级不同,难以统一备课,李玉莲就从细致地辅导作业入手。“有的孩子回到家后自觉性不是很强,在公益课堂上,我可以督促他们完成作业,也能教他们不会的题”。

课堂上,李玉莲注意到,依迪热斯·依布拉音很少主动提问,每次都安安静静坐在课桌前写作业,但是一页纸的作业,他花两个小时也写不完。李玉莲盯着他看时,他就提笔写字。当李玉莲照顾别的孩子时,他的思绪就“飞”到了窗外。

为了帮这个孩子提升专注力,李玉莲开始对他“重点突破”,连续几天,和他聊天谈心,教他耐心读题,辅导他认真写字……

过了几天,李玉莲明显发现,依迪热斯·依布拉音能静下心来写字了,完成作业的效率提高不少,学习状态也慢慢调整好了。在李玉莲看来,能够通过公益课堂帮助孩子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,是意外收获。

辅导完作业后,李玉莲会教孩子们写小作文、学习汉字的正确笔画、用绘画描述和表达自己的生活,也时常给他们讲家乡以外的世界。去年,她和志愿者组织了“童心向党”绘画活动,孩子们画得有模有样,还迫不及待地向老师和家长展示自己的作品。可爱的同学们专门送给小李老师一句话:“莲子不苦,为爱播种。”这让李玉莲很是感动。

随着公益课堂的开展,李玉莲的善举在当地有了一定影响力,有单位提出要对孩子们进行捐赠,送来了崭新的书包、文具……李玉莲记得,捐赠那天孩子们来的特别多,看着他们举着新书包、试用新文具的样子,她心里特别欣慰。

为了扩大资助范围,李玉莲联系了母校安徽财大的辅导员叶帆老师,学校得知情况后迅速行动,在2021年10月开展了对225团4个连队孩子的爱心捐赠活动,所赠物品跨越3300多公里,送到当地200多个孩子手上。

李玉莲经常带孩子们去当地“老人之家”慰问,在她的引导下,羞涩的孩子渐渐大方起来,主动和老人打招呼,一起为爷爷奶奶表演舞蹈。后来,孩子们会主动帮忙择菜、洗菜,年纪大的孩子甚至帮着一起下地施肥。

每次告别,老人们总是一遍又一遍地和孩子们说“谢谢”,孩子们也祝福爷爷奶奶身体健康。在回来的路上,李玉莲问大家:“你们知不知道我们今天去做的这件事意味着什么呢?”孩子们摇了摇头。

李玉莲说:“我们去帮助老人,不求回报,这就叫志愿服务。”李玉莲相信,虽然他们还不能完全理解,但“志愿服务”这4个字已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一颗种子,这颗种子也许会在某一天发芽。

从西部计划的受益人到传递爱心的志愿者,李玉莲一直告诉自己:“留在边疆,将爱心传递下去。”正如她在个人公众号中讲述志愿故事时所说的——“来了一群人,带着一束光,照亮着我们”。

李玉莲的志愿活动也影响了她身边的人。无法带课时,她会提前协调连队的干部照看学生。平时,225团在周末会组织“七彩课堂”活动,带孩子们学习书法;最近还组织志愿者举办了“暑假课堂”给学生辅导作业,同时开展课外活动,每次都有新志愿者参与进来。

如今,李玉莲在225团的服务期将满,但她已计划在这里扎根。“我并不担心公益课堂会停办,因为我只是开了个头,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会将爱心接力下去。我相信,很多孩子长大后也会想成为志愿者,奉献自己,服务他人,就像当初的志愿者影响我一样”。

中国青年报报道链接如下:

http://zqb.cyol.com/html/2022-08/08/nw.D110000zgqnb_20220808_2-06.htm

撰稿:党委宣传部 谭婷


返回原图
/

pg电子象财神(科技)有限公司